close

五月底去日本的時候,無意間,發現我家楷茗好像聽不清楚,經過仔細的詢問、測試、觀察,我相信真的他的聽力出現了問題。


 


難道是我們在搭飛機的時候,因大氣壓力造成他的耳膜受傷嗎?!好害怕~~好擔心~~


 


一回到台灣,馬上直奔到平常看的小兒科,請醫師幫忙檢查,初步排除是因為坐飛機造成的,而且也看不出耳朵裡頭有啥大症狀,醫師表示若有聽力減弱的現象,懷疑是〝中耳發炎積水〞,但這要到大醫院用儀器檢測才能確定,用看的不準,也不見得看得到。


 


隔二天,我馬上帶著寶貝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耳鼻喉科檢查,因為我不想再觀察了,免得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,尤其是我根本連聽都沒聽過〝中耳發炎積水〞。因為寶貝都沒有中耳炎的跡象,也沒有發燒不舒服,只有這半年來,因為上了幼稚園,所以一直感冒不停就是了,可是......這樣也會嗎???


 


中國的王醫師初步檢查,即判定寶貝二個耳朵都積水了,但依然有做儀器檢測,一是做中耳積水的確定,一是做聽力檢測以確認目前的聽力狀況。檢查出來,確定中耳發炎積水,聽力已稍有受損。聽在我的耳裡,心裡好痛喔~~很自責沒有把他給照顧好,一定是我只關心我家那個小隻的早產兒,忘了多關心他,現場都快哭了......不知是否醫生看出我的難過,還給我解釋了一番......


 


中耳發炎積水,是因為感冒引起的,大部分都是因為感冒太久沒有痊癒造成的。與中耳炎不大相同。發燒的症狀也不明顯,甚至沒有,一般都是等到孩子在學習說話時,構音方面有問題時,才會注意到這部份,在耳鼻喉科,這是很常見的病症,連大人也會有。治療方法很簡單,先吃藥將發炎的現象消除,看看中耳積水是否會自行消退。可另加上〝閉氣吹氣球〞的方式,增加耳壓,幫助積水排出。若都不行,就是直接在耳膜上打個小洞,裝著小管引流即可,聽力可馬上恢復正常,傷口的復原期從半年到一年不等,大部份沒啥後遺症。但若是孩子小,要裝引流管,則要全身麻醉才能進行,不需要住院。


 


一聽到要全身麻醉,嚇得我趕快問問醫生,要馬上決定還是要先吃藥觀察,因為我可是還沒有心理準備孩子這麼小就要動手術呢!還好醫生說,先吃藥再觀察看看。


 


回家後,我們可是認真準時的吃藥、複診,而且還認真的做〝閉氣吹氣球〞,寶貝累了、偷懶了,我就跟著他一起做、給他鼓勵、給他獎勵、當然也恐嚇他,總之,就是不要動手術,我的心臟可是沒那麼有力呢!


 


後來,七月初的檢查,終於,中耳不再發炎,積水也消退了,只剩下耳壓異常,八月初再回去複診看看,若沒問題,應該就是好了!


 


我想,應該是好了吧!?阿彌佗佛!佛祖保佑!


 


2008/8/1  補充:


 


今天一早就到中國報到,這次終於畢業了!醫生說,完全 ok 了,以後不用再去了!^^


 


不過以後還是要注意,如果感冒拖太久沒好,還是要多觀察比較好。^_^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esa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